突然之間

 

突然之間  

突然之間,我看見你,在深深夜裡,點燃一根煙。

 

你總是遲眠,你從來不告訴我你幾點睡,你從來不肯戒煙,你抽煙的樣子總是美。 

抽煙從來不是快樂的,抽煙的美就在於它不屬於快樂或不快樂。

你抽煙的表情下有我探不著的深。

 

我明白的,多少不能承受的輕,不能承受的重,就盪漾在煙霧飄渺中。

我們可以說為什麼不可以抽煙,為什麼要抽煙卻說也說不出。

若說得出就不需要抽煙了。

我明白的,只要有無法填補的裂縫,無法自己的寂寥,就需要煙的陪伴。 


突然之間,我明白了,能看著你抽煙,記得你的表情,就是一種幸福。

什麼都不用說,輕飄飄的煙是你的語言,輕飄飄的煙飄到看不見的地方。

 

那個夜裡,有一輪明月,你到了一個白色的地方。

你在答錄機裡留言,說等你稍稍好些,就第一個打電話跟我說。

月光透過白色的窗簾飄進你房間,那兒有白色的牆,白色的床單,白色的燈。

一切都是白色的,不是白的也都染白了。

該睡了,穿白衣的人為你準備好白色藥丸。

你取一根煙,靜靜點燃這根煙,靜靜釋放這根煙。

白色的煙,輕飄飄的,跟著月光飄啊飄,飄啊飄,飄離人世間。

 

午夜的一根煙,跟一天告別的一根煙,不知要不要跟下一天打照呼的一根煙。

午夜的煙是你最後的一根煙。

我看著你的表情,不知如何面對這個表情,你抽煙的樣子總是美。

 

突然之間,你的樣子隨著月亮飄進我的眼睛,到我心裡點燃一根煙。

人的一生,裝載著多少突然之間?

而我們之間,就突然之間......

 

突然之間,你點燃一根煙,你說抽煙沒有固定時候,抽煙只是突然之間......


午夜的一根煙,你最後的一根煙。 


突然之間,就只是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