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著 - Vivre / Noa, Hélène Ségara, Céline Dion, Tina Arena

《活著》Vivre 是音樂劇《巴黎聖母院》Notre-Dame de Paris 最著名的曲目之一。這齣戲在正式公演前先發行錄音室版本的概念專輯,一推出即巿場反應熱烈,而專輯裡的女主角 Esmeralda 為以色列歌手 NoaAchinoam Nini),當年上了許多電視節目推廣此劇,令人印象深刻。然正式公演時女主角卻不是她,主要是 Noa 覺得自己法語不夠純熟且也受不了需長期綁定劇團演出的生活,最後婉拒演出,於是正式上演時的女主角變成 Hélène SégaraNoa 的歌聲有種特別的力量,加上她聲帶振動與共鳴的方式,形成一種獨立魅力。聽過她演唱的版本,就會覺得其他版本好像都不夠「正確」,沒有歌曲該有的那種味道。 

Esmeralda  唱這首歌,正是在悲劇即將發生之前。這是她接受皇家護衛隊隊長 Phoebus 邀約赴會的夜晚,她對 Phoebus 抱持滿滿愛意與憧憬。而她不知道,自己心愛的人並不會來救她。他們見面後,偷偷跟蹤的神父 Frollo 因嫉妒而刺傷 Phoebus,Esmeralda 卻被當成兇手逮捕,悲劇正式展開。這首歌取名《活著》Vivre 並以其為重點,因為這是 Esmeralda 第一次覺得生活有意義,想要好好活下去,是愛情讓她對人生充滿希望。

Vivre

 

La nuit est si belle

Et je suis si seule

Je n'ai pas envie de mourir

Je veux encore chanter

Danser et rire

Je ne veux pas mourir

Mourir

Avant d'avoir aimé

 

Vivre

Pour celui qu'on aime

Aimer

Plus que l'amour même

Donner

Sans rien attendre en retour

 

Libre

De choisir sa vie

Sans un anathème

Sans un interdit

Libre

Sans Dieu ni patrie

Avec pour seul baptême

Celui de l'eau de pluie

 

Vivre

Pour celui qu'on aime

Aimer

Plus que l'amour même

Donner

Sans rien attendre en retour

 

Ces deux mondes qui nous séparent

Un jour seront-ils réunis

Oh ! Je voudrais tellement y croire

Même s'il me faut donner ma vie

Donner ma vie

Pour changer l'histoire

 

Vivre

Pour celui qu'on aime

Aimer

Plus que l'amour même

Donner

Sans rien attendre en retour

 

Aimer

Comme la nuit aime le jour

Aimer

Jusqu'à en mourir d'amour

Jusqu'à en mourir d'amour

 

活著

 

黑夜如此美好

而我如此孤單

我不想就這麼死去

我還想要歌唱

跳舞和歡笑

我不想死去

死去

在沒有愛過之前

 

活着

為了去愛那個人

熱愛

比愛本身更愛

付出

不求任何回報

 

自由

選擇自己的人生

不受任何審判

沒有任何禁忌

自由

沒有神明,沒有祖國

唯一的洗禮

是雨的洗禮

 

活着

為了去愛那個人

熱愛

比愛本身更愛

付出

不求任何回報

 

分隔我們的兩個世界

有一天會合而為一嗎

哦!我多麼想如此相信

即使要為此付出我的生命

付出我的生命

為了改變歷史

 

活着

為了去愛那個人

熱愛

比愛本身更愛

付出

不求任何回報

 

熱愛

如同黑夜喜愛白晝

熱愛

直到為愛而死

直到為愛而死

 


A million stars' light

This beautiful night

This is not a night to die

Let me sing and dance beneath the sky

I have such love to give, to give

I want a chance to live

 

Live, for the one I love

Love, as no one has loved

Give, asking nothing in return

 

Free, free to find my way

Free to have my say

Free to see the day

Be like I used to be

Like a wild bird free

With all of life in me

 

Live, for the one I love

Love, as no one has loved

Give, asking nothing in return

 

Though this world tears us apart

We're still together in my heart

I want the world to hear my cry

And even if I have to die

Love will not die

Love will change the world

 

Live, for the one I love

Love, as no one has loved

Give, asking nothing in return

 

I'll love until love wears me away

I'll die and I know my love will stay

And I know, I know my love will stay

千千萬萬星光閃

這個美麗的夜晚

不該是死去的夜晚

我要在星空下歌唱、跳舞

我有那麼多愛想去付出,付出

我想要能夠好好活下去

 

活著,為了我愛的那個人

熱愛,前所未有的去愛

付出,不求任何回報

 

自由地走出自己的路

自由地說出想說的話

自由地迎向旭日東升

同從前一樣自由自在

像隻自由飛翔的鳥兒

整個人充滿生命活力

 

活著,為了我愛的那個人

熱愛,前所未有的去愛

付出,不求任何回報

 

雖然這個世界將我們拆散

在我心中我們仍相依相伴

我要全世界聽見我的呼喊

即使我得為此付出生命

愛不會就此消逝

愛會改變這個世界

 

活著,為了我愛的那個人

熱愛,前所未有的去愛

付出,不求任何回報

 

我會一直去愛,直到愛掏空我的生命

我會死去,而我知道我的愛會永垂不朽

我知道,我很清楚,我的愛會永垂不朽




留言